我的第三国 J-1 豁免申请记录

Abstract
This article talked about how I applied for my J-1 waiver from a third country. As this article mainly involves concepts and organisations related to China, it is written in zh-CN.

从 2019 年 3 月份和雇主签下合同开始才知道要准备 J-1 豁免这个东西。具体的申请流程和网上描述的都还一样。这里只强调一下重点的一些申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。

注意事项

  • 如果你还有六到九个月才离开美国,尽量在美国完成豁免申请,在第三国的话相比之下还是很麻烦的。
  • 申请过程中需要准备美国的 cash order、cashier cheque 等支票类票证,具体请参照美国国务院(DoS)以及纽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(留服)的相关说明。这些支票必须要是美国银行或邮局开具的。DoS 还需要两个信封,这个信封也是需要美国邮政(USPS)认可才行。所以能在美国办好最好。我是通过在美国的朋友帮忙寄过来的。
  • 留给 DoS 的两个信封我只收到了一个,里面是它们发给美国移民署(USCIS)的「favorable recommendation」的副本。至今我还没用到它。如果怕丢信的话,最好买可以追踪的信封。我当时只买了一个 USPS 的 Global Green,没办法追踪的。
  • 留服在线填表:
    • 【原国内单位名称】因为我出来的早,原国内单位写的是初中。
    • 【目前在美单位】填的是实习时候的单位名称和地址。
    • 【当前签证种类】和【当前留学种类】填的是「其他」。
    • 【DS-2019/IAP-66】只要一份的话只填写「第一份」栏目。

“申请报告”请写明何时持J1签证来美,是否自费。请写明19年至今的经历及目前在第三国的联系方式。请写明何时何单位协助办理H1B签证。并请提供单位协助办理H1B签证证明信。

留服补充材料要求信
  • 留服要求补充材料:
    • 看起来第三国申请的申请报告内容要求还比一般的多一些。
    • 【19 年至今的经历】上学期间实习的话,实习前后上学要分开写两条。第一次提交的时候我只写了一条。
    • 【单位协助办理签证的证明信】问过单位,单位不肯「为 J-1 豁免申请提供协助」。但是拿着 offer 信交给留服也给通过了。
    • 来美经历在「高中毕业后简历」里写完了又单独写了一次,申请原因(办理 H-1B 签证)写了两次。
  • 留服的电子邮件通知比在线的状态查询快。
  • 邮寄材料的时候我用的是澳洲邮政的 Priority Mail,可以追踪的那种,不过真的很贵。
  • 由于当时我只剩一个学期就毕业了,给 DoS 填写的邮寄地址是国内的家里,但住址写的是学校,最终 DoS(用的我提供的信封)和 USCIS 都把收信人正确的填写到了国内的「邮寄地址」。
    (后来发现 USCIS 把 I-797C 寄送到了「居住地址」,我是把旧地址转给同学,同学告诉我的时候的时候才发现的。)
  • USCIS 寄送收据(I-797c)和批复信(I-797)都是平信,没有办法追踪。而且中国邮政特别容易丢平信。 如果有能力让美国的亲友转发的话,最好把地址填美国当地地址。寄到中国的三封跨国平信(不都是豁免相关的),丢了一封。好在最重要的豁免批准信没有丢。
  • 如果没有收到 USCIS 寄来的收据的话,可以给他们打电话:800-375-5283 选择 1-1-2-2-#(引用自 Binpedia)转人工查询收据号码(receipt number)。需要给人工客服提供姓名,出生日期,和邮寄地址作为身份核实。
  • USCIS 的人工客服查到的状态比在线的快。

时间线

纽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

2019-Apr-03创建申请
2019-May-01邮寄材料
2019-May-13要求补充材料
2019-May-24邮寄补充材料
2019-May-29初审通过,已报送所属使领馆。
2019-Jun-12您所属使(领)馆教育处(组)审核通过,申请将于近日报送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进行审批。
2019-Jun-18报送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进行最终审批。
2019-Jul-31申请获得中国驻美大使馆批准!

美国国务院(DoS)

2019-May-01邮寄材料
2019-May-22Fee, Form DS-3035, DS-2019, Passport Data Page, Statement of Reason Received
2019-Aug-04No Objection Statement Received
2019-Oct-23Recommendation Sent
2019-Nov-25Recommendation copy received

美国移民局(USCIS)

31-Oct-2019USCIS received your Form I-612 (“Case Was Received At Another USCIS Office”)
08-Nov-2019I-797c receipt (to “residential address”)
13-Nov-2019Case approved (via phone call)
13-Nov-2019I-707 Approval notice mailed
25-Nov-2019Approval notice received

Comments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